商管筆記投資學財經觀點

美國存託憑證 ADR 是什麼?

ADR是什麼?

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 ADR 中文全名是美國存託憑證
非美國公司難以在美國證交所上市(IPO),但又希望可以在其股票能在美國股市交易,此時就會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讓美股投資人可以購買此憑證達到購買公司股票的效果。
美股投資人基本上感受不到ADR和一般股票的不同,也讓美股投資人在投資上有更多選擇。

 

為什麼要有ADR?

因為ADR對於非美國公司和美股投資人有優點,如下表:

非美國公司美國投資人
優點
  1. 可以在美國市場融資
  2. 可提升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
  1. 購買ADR無須考慮國外的交易制度、外匯管理、語言等等差異
  2. 可以簡單的購買國外公司的股票(與購買本國股票相同方式)
  3. 許多機構投資人(ex: 退休基金)會限制不可購買外國股票,但ADR一般不在此限

 

ADR的分級

公司要發行ADR時,也需要符合美國證監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的監管,而根據不同的層級,需符合不同程度的監管。

第一級ADR第二級ADR第三級ADR
監管程度監管最少的ADR,無需符合美國的會計準則需符合美國的會計準則,並提供年報最高層級的監管,與美國企業要求一致,除了能在交易所機要外還可使用ADR公開融資
是否可使用ADR融資
交易平台OTC (Over-The-Counter)NYSE
AMEX
NASDAQ
NYSE
AMEX
NASDAQ
範例ADIDAS, ADDYY
UBISOFT, UBSFY
愛馬仕 HERMES, HESAY
台積電, TSM
中華電信, CHT
阿里巴巴, BABA

 

ADR價格這麼高,有沒有算錯啊!

以台積電為例,2020/7/28的ADR價格是 83.25 美元,(匯率:29.5)換算成台幣是2455.875元,現在台積電股價是431.00元,也差太多了吧!

看ADR股價需要注意,ADR與股票並非1:1的兌換,以台積電為來說,就是以 1:5的比例做兌換:

1單位台積電的ADR = 5股台積電的股票
把431*5 = 2,155 來比較 ADR 的 2455.875 的就合理稍微些
中間的價差可能是ADR買賣市場供需差異、匯率計算差異、開盤時間等等導致
而利用開盤時間的差異來看國內外股價的走勢差異,也是許多投資人會使用的投資技巧喔!

 

有ADR有什麼額外成本嗎?

有的。

由於保管ADR的銀行會收取一層託管費用,而這個費用將會由你的美國券商代收,ex:Firstrade代收ADR託管費用說明可見此其他券商的說明可見至各券商網站觀看。

而其收取的金額可以上SEC網站 收尋,點選20-F報表,就可以找到各項ADR費用的細項,這邊可以看看台積電的20-F報表 ,搜尋Depositary Fees and Charges,即可看到台積電各項ADR的費用。

 

如何分辨手上的股票是不是ADR?

由於ADR跟美股很類似,常常會分不出這隻股票是否為ADR,以下有兩種方式可以分辨:

  1. 股票代號:第一級ADR的股票代號,後方都會有YY、FY或AY等等字樣,帶有這些字樣的股票一般都為ADR,但很多ADR也沒這些代號,因此可以用第二種方法。
  2. 上網查詢:可以上ADR.com 查詢,把股票代號輸入後,若為ADR,即可找到ADR相關資訊與換股比例 – 台積電的收尋結果

以上就是對ADR的介紹,希望能增進大家對ADR的認識!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