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投資學財經觀點

總體經濟指標

股票表現如何?

  • 股價指數 – 美國的多個股市指數
    即股票價格指數,由證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務機構)編製。我們常看到的台灣股價指數、美國S&P 500指數、Nasdaq指數都屬股價指數,衡量一個市場的股票市場,股價指數是必看的指標。
  • 市場是否恐慌 – VIX指數
    VIX 波動率指數,全名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Volatility Index),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根據S&P 500 指數選擇權的價格,推算隱含波動率,再經過加權平均後所得的指標。這也代表投資者願意對自己的投資風險付出多少成本,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因此被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常被稱為「恐慌指數」。
  • 市場P/E 指數
    P/E 中文為本益比,為股票價格除以每股盈餘。股票價格是你買的成本,每股盈餘是這間公司的賺錢能力,所以越低的P/E,代表你用較低的成本買了獲利較高的股票。而市場P/E是指市場上的股票加權後的P/E走勢,一般會在15左右。如果過高,代表市場對未來樂觀(也可以說過熱),反之亦然。

債券表現如何?

  • 美國公債殖利率
    殖利率很難懂,但把它想成報酬率就簡單了。而美國公債殖利率一般代表無風險可獲得的報酬,如果無風險的報酬高了,投資人就會把資金放在債券,減少股票的投資,所以公債殖利率波動時,常常也帶著股票市場的劇烈波動。
  • 美國公債殖利率相減(ex: 10年減2年)
    長天期的公債(10年期)和短天期的公債(2年期)的差別是到期時間不同,如果有人跟你借錢説10年再還你,比起2年就還你錢的人,你會收更高的利率。而長天期的公債殖利率減去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一般會是正數。

    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
    美國公債長天期殖利率減去短天期一般會維持正數,但有時會出現短天期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倒掛」現象。歷史上倒掛剛好發生在金融風暴前(1997年金融風暴、2000年金融風暴和2008年金融風暴),因此許多人倒掛是景氣走向衰退的指標。

失業率

 

  • 失業率
    看景氣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失業率。
    失業率持續上升,代表大家沒工作,沒工作就不敢花錢,不花錢就無法刺激經濟,景氣變差。
    失業率持續下降,代表大家有工作,有工作就會花錢,花錢就無法刺激經濟,景氣上升。
  • 美國非農就業人數
    除了農業以外的就業人數,可以從企業聘請的人數看出目前景氣好壞。
    非農就業人數上升,代表工商企業表象良好,需要多聘員工,景氣看好。
    非農就業人數下降,代表工商企業預期未來不需要那麼多人,減聘員工,縮減成本。
  • 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
    美國每週會公布初次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由於公布頻率較快,也滿多人用這個當失業率的前測。
  • 時薪成長率
    時薪成長率越高,表示企業需要人才,願意以更高的薪資聘僱員工,代表景氣看好。
    時薪成長率越低,代表人才供過於求,企業不用開那麼的薪水就能找到人,代表景氣看差。

生產力和消費力如何?

  •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
    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Index, PMI)是由美國供應鏈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製作,由ISM對採購經理人進行調查編製的指數。
    PMI介於0-100,以50作為標準,當高於50則代表製造業經濟成長,小於50則代表製造業經濟衰退。
  •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
    主要反映與消費者相關成本的指數,當CPI提升時,代表消費者的生活成本提升了,這個指數也是觀察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數。一般物價指數上升以2%為基準,超過則代表通膨過高,反之則過低。
  • Core CPI 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食品和能源項目,因為人為操作與許多異常原因導致波動較大,經濟學家認為若是以長期趨勢來看,不應列入CPI的計算,故把這兩項扣除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稱為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

 

 

參考資料

http://bit.ly/2UKZzey
http://bit.ly/2UJkjU5
http://bit.ly/2UQDf3o
http://bit.ly/2A62Zjc
 http://bit.ly/2A4v5eH
http://bit.ly/2A2e98T
http://bit.ly/2A6422C
http://bit.ly/2R1MuP1
http://bit.ly/2Lpx163 
http://bit.ly/2A2YRAL
http://bit.ly/2LnDxKF
http://bit.ly/2SSphft
http://bit.ly/2A5dK5D
http://bit.ly/2A5kJvk
http://bit.ly/2A1FQi8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