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投稿

台灣央行跟進降息潮 意圖穩定市場信心

台灣央行終結利率「14凍」,將重貼現率由1.375%下調一碼(25bps)至1.125%,大於市場預期的半碼(12.5bps),並針對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提供共2,000億台幣的融通機制。在FED及各國央行連環降息下,此次降息給予市場信心的意義較大。由於台灣為出口型經濟,回顧過去降息都跟全球景氣變化密切相關,包含2008金融海嘯、2003 SARS疫情、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都曾降息。

➡️本次降息主要原因:

1)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加上供應鏈中斷,不利出口

2)全球金融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波動度大

3)消費者信心下滑,導致消費需求減弱

4)企業投資趨於謹慎,中小企業融資問題及潛在工作機會流失

💰經濟數據方面,央行預測假設疫情會在6月前得到控制,下調2020年度經濟成長率由2.6%至1.92%(市場預期值為1.9%),主要受到上半年增長趨緩影響。觀察其他數據,今年前2個月外銷訂單年減7.8%,台電提供的發電量剩餘產能增加,亦顯示近期經濟活動較為疲弱。但隨主要貿易對手中國廠商陸續復工,數據可望回穩。

通膨方面,央行下調CPI從0.77%至0.59%,反應油價因阿拉伯與俄羅斯對峙情勢急挫及消費需求疲軟,而由於台灣病例主要為境外移入,對內需的拖累可能較小。金融環境方面,目前金融體系中流動性充足,而為了確保流動性,央行可能會在緊急狀態下將回購協議的交易對手擴大到證券及保險業。另外,央行也排除使用非常規政策工具(如負利率)的可能性,表示雖然利率處於創紀錄低點,仍有其他工具因應。

匯率方面,理論上降息會使資金外流到報酬率較高的其他國家,使該國貨幣趨貶。在FED降息至0的情況下,若台灣不降息,台美利差擴大可能促使台幣升值,影響出口商利潤。今年以來台灣股票流出達160億美元,但台幣仍較其他亞幣抗跌,主要可能是投信基於風險趨避,贖回海外資產(如:海外債券ETF獲利了結的贖回款),抵消資金外流壓力,給予台幣一定支撐。另外,雖然台灣的經常帳順差佔GDP的比重仍超過10%,但央行仍希望維持台幣匯率穩定,短期內台幣應處區間波動。

對於一般民眾的影響方面,由於銀行存放款牌告利率隨之調降,使個人/企業借錢變得更便宜,但定存族得到的利息也會變薄。目前房市方面,尚未像SARS期間出現房屋拋售潮,且由於房貸利率處於較低水準,調降對購屋意願的促動較有限。

展望未來,有鑒於疫情仍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央行六月會議仍有可能下調半碼(12.5bps)。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