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英國大選結果出爐

 

英國提前國會大選,於台灣時間6/9結束,由英國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席次暴跌,確定無法過半,將出現沒有任何政黨過半的「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雖然保守黨表現不如預期,但根據BBC報導,梅伊無意辭職,因為她有信心獲民主統一黨DUP支持,可以組成過半執政聯盟。
  1. 為何提前大選?
英國首相梅伊在今年4月保守黨聲勢最盛的時候,解散任期至2020年結束的,提前進行改選。當時她信心滿滿可以藉此強化執政地位更有利於推動英國脫歐(Brexit),然而這次選舉讓梅伊增加國會席次以阻絕其他政黨杯葛的期望破滅。
  1. 選舉結果?什麼是「懸峙國會」?
下議院共有650席,需要326席才能過半,若無任一政黨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席次,則會出現沒有絕對多數的「懸峙國會」,席次多的政黨,將需要與小黨合組聯合政府。保守黨318席(較原先減少12席)、工黨261席(上升29席),自由民主黨席位增長至15席,而蘇格蘭民族黨僅拿35席。
  1. 保守黨是怎麼樣打壞一手好牌?
提出被譏諷為「失智稅」的老年人照護政策,引社會高度反彈後又政策髮夾彎,朝令夕改。再者還要刪減學校午餐經費,並擴充國防經費預算,得罪中年和女性選民。反觀工黨因應貧富差距擴大的現況,提出加碼富人稅、調高企業稅,靠多徵課的稅收支持社會福利政策,如:增加醫療保障、擴大免費托育適用範圍等。並投年輕族群所好,承諾廢除高額大學學費和下修投票年齡。這些政策牛肉吸引不少對保守黨政見不滿的選民。而英國3個月內連續發生三次恐攻社會瀰漫的恐懼氛圍,也間接影響保守黨的聲勢
  1. 些重
– 保守黨雖然仍是目前最大黨,但懸峙國會的情形使保守黨必須和其他政黨組聯合政府。
-英國脫歐談判預計於6月19日展開,選舉結果造成脫歐談判延期,對梅伊的脫歐談判造成衝擊。即便仍能夠舉行談判,梅伊也將無法採用「硬脫歐」策略,強離開歐洲單一市場以及限制歐洲移民。
-英鎊一度暴跌2%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