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連續六季度無政策改變

台灣央行在12/21召開理監事會議,結果決議維持主要政策不變,也就是維持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而這也是連續第六季度按兵不動,同時也是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央行會議。

 

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是什麼?

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是台灣重要政策決策結果的指標,在會議當中將決定與民生需求及金融環境息息相關的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而這些政策利率進而會影響民間及企業借錢的利息(也就是資金成本),除此之外,央行總裁也會在會後的記者會中,解釋政策決議的原因、近來的經濟狀況和對未來景氣的展望,是非常具有指標性的台灣重要大事唷!

 

政策是如何決定的?

央行如何決定政策利率升息或降息呢?這主要是由15位來自各方的學術權威擔任理監事委員,於每季度的最後一個月下旬召開會議。當中除了會檢視近來經濟狀況表現之外,主要聚焦台灣的經濟狀況(如GDP成長率)與通貨膨脹狀況(即CPI年增率),適時檢討台灣人有沒有陷入實質負利率的風險,除此之外,也會關注全球國際政經環境的情勢,例如全球的地緣風險或者其他國家央行舉動也都是台灣央行所關注的重點。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粉絲團
➡️ http://bit.ly/2oJ3nAW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Line
➡️ https://line.me/R/ti/p/%40kiy2528a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