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史上1st泡沫經濟——荷蘭鬱金香泡沫

 

什麼是泡沫? 泡沫源於投機心態,過度樂觀,認為買進之後在短期間內可用更高的價格出售,推升資產價格,最後無預警的情況下泡沫破滅,來不及出舞池的投資者全部遭殃。

回溯歷史上最早也最著名的泡沫發生在荷蘭,荷蘭是17世紀歐洲最繁榮的經濟體,有最發達的金融中心阿姆斯特丹。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等殖民地事業獲利豐碩(歷史課上曾提過的),社會財富增加,財富效應使社會對奢侈品和炫耀財需求上升。

1593年一名荷蘭商人從土耳其進口首株鬱金香,恰巧能滿足炫耀財的需求,從此擁有鬱金香成為有錢人的象徵,需求上升拉抬價格。這時發展出以OTC方式進行「現貨」交易,1636年出現現金結算的「期貨」交易,但尚未有mark to market的制度,所以比較類似現在的選擇權。鬱金香期貨與選擇權的保證金使用遠期票據支付,因此信用浮濫,可以自由創造信用,連社會底層都擠出錢進場。

可其實在市場上交易的甚至不是花,因為花一下就會凋零,交易的是還不知道能開出什麼花來的「球莖」,還能讓大家如此瘋狂。起初上漲的球莖是較為罕見的高貴品種(=「藍籌股」、「績優股」),但泡沫巔峰時,只要是球莖都會漲,1634-1636年間,球莖價格上升超過10倍。1637年初,最貴的球莖被炒到6,700荷蘭盾,換算約是荷蘭人平均年收入45倍。

1637年2月泡沫破滅,市場謠傳許多交易對手將消失,流動性瞬間凍結,票券無法兌現。於是拋售潮湧現,鬱金香球莖價格崩盤,市場一片混亂。荷蘭政府後續才強行終止所有合同,禁止投機式的鬱金香交易。

現在回頭檢視鬱金香泡沫,泡沫的要件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幾點:

  1. 不成熟的新事物、新科技、新概念,帶來想像的空間
  2. 經驗不足、過度樂觀的投資者
  3. 政府默許或支持
  4. 借貸的標準下降(或不嚴),有槓桿投資的情況
  5. 街頭巷尾全面參與,連平常不投資的人也加入了

 

【延伸思考】
  1. 近期Bitcoin破萬美元,價格波動性非常高。你認為Bitcoin狂熱到最後,會不會是一場泡沫呢?

跟著華爾街日報記者體驗比特幣一天內上漲下跌的刺激旅程:

http://bit.ly/2B4mlVg

隨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期權交易所(CBOE)和那斯達克交易所預告推出比特幣期貨,部分投資人躍躍欲試,盤算著放空。然而放空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情,投資人極有可能撐不到價格上漲的拐點,就在半途因為付不出保證金而慘賠出場。

  1.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目前美國股市經過景氣循環調整後的本益比(CAPE)超過30倍,比歷史平均值高出一倍,企業的股利成長速度逐漸逼近上限值,股市已出現泡沫化的跡象。若美股終將是一場泡沫,投資人真有把握能遵守投資紀律,提早結清獲利,離開賭桌嗎?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