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台指期閃電崩跌,你瞭解多少?

台灣指數期貨在3號早上驚險地坐了一趟雲霄飛車,一度在25秒內下跌1012點,又在不久之後回復平穩。「台指期」是什麼樣的金融商品?為什麼會發生「閃電崩跌」呢?讓口袋財經解來答你的疑惑吧!
 
【什麼是台灣指數期貨?】
在瞭解「台指期」是什麼東西之前,首先有必要知道「台灣指數」的意思,各位可以參考之前介紹S&P500的貼文中有關「指數是什麼」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把台灣比較有代表性的公司的股票,按照特定比例組合起來的金融商品──用比喻來講的話,就跟「漢堡排=牛肉+豬肉」(好想吃漢堡排呀!!)是一樣的原理呢!
 
「阿呀!店裡最近越來越熱鬧了,好像該多買一些漢堡排呢!」
「可是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漢堡排的價格最近上上下下的,成本好難控制呀!」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解決這個問題呢?」
「對了!只要跟漢堡排供應商講好,一個月後不管市價多少,都用每片87元跟他買987片就好了嘛!」
 
以上對話中最後的解決方案,正好詮釋了期貨的意義:「約定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用特定價格交易特定數量的商品」,期貨就是這樣的交易模式。言歸正傳,「台灣指數期貨」就是以「台灣指數」(漢堡排)為交易商品的契約;而這次事件中發生閃崩的「點數」,就是每買進1/200單位「台灣指數」(漢堡排)的價格。
 
­【點數為什麼會閃電崩跌?】
閃崩發生的早上,市場流傳的說法是統一證券的營業員手殘,不小心把100單位的低價期貨契約按成1000單位讓點數暴跌;但後來經過統一證券解釋,是市場突然出現的低價觸發了他們的程式交易停損機制,讓電腦不斷低價拋售台指期,才會有這次的崩跌。統計結果顯示,統一證券在這次崩盤中一共損失了約2000萬台幣,相當驚人。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