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未來台灣星巴克將由統一獨資經營

統一企業與統一超商為什麼會雙雙在7/27暫停股票交易?答案終於揭曉,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宣布,將要出清上海的統一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且同時將全數買回台灣統一星巴克的股權,未來台灣星巴克將由統一獨資經營。
 
這是統一企業、統一超商2間公司上市以來首次暫停股票交易,其中,統一企業將出售上海星巴克20%股權,而統一超商則是出售30%股權給美國星巴克,處分利益超過334億元,且統一集團同時以54億買回美國所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50%股權。統一與美國星巴克進行股權交易後,將全面退出上海星巴克市場,且成為台灣星巴克100%的獨資公司。
 
為什麼「賣上海、買台灣」?
關於統一集團為什麼會賣掉上海股權、買進台灣股權獨資經營台灣星巴克,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是為了要讓市場分工、管理以及企業策略更有一致性,這次與美國星巴克進行的台灣統一星巴克、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交易案,是經過多次討論下,兼顧星巴克在中國與台灣市場取得的合作與共識。7/28恢復股票交易後,統一企業與統一超商股價皆下跌,可以看出雖然此次交易獲益超過334億元,但外界仍擔心賣掉獲利高的上海統一星巴克後,將來恐會失去一塊重要的獲利版圖。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