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理財機器人大進擊,你準備好了嗎?

金管會在10號早上宣布同意業者提案的機器人理財作業要點,開放「再平衡交易」自動執行,讓台灣機器人理財跨入新時代。這次的公告有什麼重點?為什麼重要呢?

對機器人理財概念不甚清楚的朋友,可以從口袋財經過去的介紹開始認識哦!

(連結:http://bit.ly/2wzZqOS

 

【什麼是再平衡交易?】

一般在進行投資時,會先依照每個人對風險承受度的不同,決定資產的配置比例投資;但隨著市場起伏,投資的資產價值變化會使配置比例偏離原始設定,這個時候就需要「再平衡」,調整資金配置的比例,讓投資比例回到開始的設定。

打個比方,假設A先生在開始投資時決定一半買股票,一半買債券,一年後股市大漲,債市小跌,此時按照資產價值來看,投入股票和債券的金額就不再是1:1了,因此需要賣掉部分股票,把換來的錢投入債券,將比例「再平衡」回1:1。

 

【所以這和機器人理財有什麼關係?】

過去的機器人理財在進行再平衡的時候,需要一一向投資戶確認交易;現在只要客戶事先設定好,電腦就可以自動平衡,自動找到最合適的投資組合,不用再一個個確認,向­「懶人理財」邁進了一大步。

 

【現在有哪些銀行有機器人理財?】

金管會統計顯示,目前已有提供機器人理財服務的銀行有王道銀行,取得經營執照的則有野村證券。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