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經濟瀕臨崩潰邊緣,委國擬推虛擬貨幣

 

有在關心金融議題的大家想必都聽過比特幣、以太幣,但你有聽過Petro嗎?這是委內瑞拉總統日前為了挽救國內經濟狀況,計畫推出的虛擬貨幣,由石油、天然氣、黃金及鑽石儲備支持。但是Petro卻被各國專家看衰,認為無信賴度、低接受度和低使用率,因此發展不起來。
 

通貨膨脹千倍以上,人民難以過活

委內瑞拉號稱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蘊藏國,曾經是南美最富有的國家,現在卻是全世界債務率最高的國家。自從總統馬杜洛( Nicolas Maduro )三年多前上任開始,實行許多錯誤決策及社會主義發展規劃,再加上累積數十年的腐敗政治問題,讓本來富強的國家和搶劫、飢餓、貧窮畫上等號,人民苦於糧食和醫藥短缺。急於發展國家建設的馬杜洛更在缺乏資金下,毫無規劃的大量印鈔以支付費用,天真的以為可以透過這些措施刺激國家經濟發展,最後卻面對無法挽回的惡性通貨膨脹。
 

虛擬貨幣新商機,政府也想插一腳

面對不受控制的匯率,人民開始轉用穩定許多的美元作為交易,但缺錢的政府竟然對企業進行外匯管制,強迫他們上交外匯給央行,使仰賴進口的日常消費品在缺乏外匯的情況因此短缺,走投無路之下,人民在「虛擬貨幣」裡看到新的未來。
 
委內瑞拉低廉的電價成為人民可以利用的資源,許多人投入比特幣的「挖礦」行列,以擺脫政府的控制。官方擔心比特幣在國內的盛行會進一步使玻利瓦爾(委國貨幣)貶值、但又礙於無法可管,竟然以「詐欺罪」逮捕這些礦工。見到商機的馬杜洛竟然也想插一腳,欲推出虛擬貨幣Petro,在專家看來,不僅對國內狀況無濟於事,更是異想天開。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