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PayPal 的創業歷程 (總結)

總結

相信大家經過前三週的介紹,都更認識Paypal了!Paypal成功的創業歷程真的非常令人佩服,他們聚集了一群厲害的人、擁有明確的目標以及精準的策略,造就了現在輝煌的成績,這週就讓我們來複習一下他們為什麼可以這麼成功吧!

厲害的人

Paypal黑幫

說到Paypal就不得不提「Paypal黑幫」了,他們可以說是一群菁英中的菁英共同合作、創立的Paypal,其中不乏我們現在所熟知名人,像是創辦人Peter Thiel除了擔任Paypal多年的CEO外,後來也跳槽去投資facebook,以及創立了大數據公司Clarium;還有Elon Musk,他後來成立了非常多公司,像是Tesla、Space X等等;又或者是陳士駿,他是Youtube的創辦人之一。他們每一個人都身懷絕技,在創立Paypal之後也都在其他行業獲得非常好的成績,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明確的目標

Paypal在創立之初就給自己設定了很大的目標,當時美國主流的支付方式還是現金、信用卡和ATM,看到了這樣的現況,他們想要創造一種新的支付方式,讓消費者非常便捷的轉帳和支付,甚至是成為互聯網時代的新貨幣,讓所有貨幣都能數字化和電子化,如此人們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把自己的錢換成更安全的貨幣,讓那些較落後、貨幣隨時可能貶值的國家的人民,可以好好保護自己的財產,這是Paypal的初心。

然而金融市場是非常龐大且利益關係複雜的領域,沒有任何背景卻想要在這個領域創新是非常困難的,Paypal在這之中面臨了各方的挑戰,他們找了一群理念想同且性質相近的人,一起朝向遠大的目標努力,不管是選擇跟競爭對手合併、發動政變更換CEO、和FBI一起打擊罪犯等等,只要為了生存下去,Paypal什麼都願意做,這樣的精神很讓人佩服。

精準的策略

Growth hacking 成長駭客

在創業的方法上,Growth hacking可以說是Paypal給現代創業者帶來最棒的啟示了。
那什麼是Growth hacking呢? Growth hacking核心概念是以出奇制勝、極低廉的成本來迅速獲取用戶。

讓我們來更詳細的複習Paypal是怎麼採用這個策略的!

  • 利用電子郵件吸引新用戶:當時電子郵件才剛興起,會使用的人通常都是必較願意嘗試新事物的人,看準了這樣的特質,於是Paypal每個員工都利用電子信箱寄信給任何可以聯絡道的人,信件內容為「你的Paypal帳戶裡有1美金,只要登錄就可以領取」,透過這個方式Paypal獲取的最早的第一批用戶
  • 引薦機制:當時他們推出補貼的措施,告訴每個只要註冊Paypal的用戶都可以獲得10美金獎勵,邀請別人註冊還能再獲得10美金,藉由顧客一個拉一個的方式,大量累積了自己的顧客群。
  • 機器人:他們還寫了許多機器人程式,利用這些機器人到eBay上買東西並要求用Paypal支付,一方面讓更多賣家知道Paypal並且使用Paypal,一方面給大家一種Paypal已經非常流行的感覺。

藉由以上的三個方式,Paypal以較為低廉的成本,成功吸引了自己的第一批消費者。

 

現在有越來越多新的競爭對手出現,相信未來的支付市場一定會非常競爭,Paypal該如何鞏固現有的優勢並且跟上時代的潮流,是未來發展不可忽視的地方。

 

好的,Paypal的故事就說到這裡了,希望你們會喜歡,下次見!

 

查看相關文章: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一)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二)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三)

PayPal 的創業歷程 (總結) [目前單元]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