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一)

創業期

Paypal從1998年12月創立到成為上市公司只花了四年的時間,後來還以15億美金被電商巨頭eBay收購,能夠如此快速的竄起,當時在創業期擔任CEO的Peter Thiel功不可沒,所以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Paypal創辦人之一的Peter Thiel吧!

Peter Thiel的雄心 

Peter Thiel大學唸的是哲學以及法學,畢業後先後擔任了法官、證券律師、衍生品交易員。19世紀末時,美國市場主流的支付方式還是現金、信用卡和ATM,這些支付方式很依賴基礎設施也不夠方便。看到了這樣的現象,Peter Thiel認為應該要有一種新的支付方式,讓消費者之間可以非常便捷的轉帳和支付,他甚至想創造一種互聯網時代的新貨幣,使所有貨幣都數字化、電子化,這樣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隨時把自己的錢換成更安全的貨幣,於是他後來找了一群人共同創立了Paypal,也就是在矽谷廣為人知的「Paypal黑幫」。

Paypal黑幫是什麼?

「Paypal黑幫」(Paypal Mafia)指的是當年共同創立Paypal以及早期在Paypal工作過的員工,他們各自擁有一身本領,離開Paypal後,在矽谷也成立了許多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公司,來舉幾個例子向大家說明:Reid Hoffman是世界上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的創始人;Steve Chen是全球最大視頻網站Youtube的創始人;Keith Rabois是現任 Square的營運長;David Sacks是Yammer的共同創辦人,還有許多人就不一一列舉了,總而言之Paypal是聚集了許多厲害的人的地方。

突破重圍

在艱難的環境下,Peter Thiel以獨特的經營策略帶領Paypal邁向成功

在當時,除了正值網際網路泡沫化,想要成為互聯網上的新貨幣,大銀行、金融監管機構、政府、其他競爭對手等都是Paypal的敵人,要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創業更是不容易。

因此在創立初期,Paypal採用「增長駭客(growth hacking)」的技術,Paypal每個員工都利用電子信箱這個工具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能找到的各種電子信箱發郵件,信件內容為「你的Paypal帳戶裡有1美金,只要登錄就可以領取」,於是Paypal透過這個方式獲取的最早的第一批用戶。除此之外,Paypal在剛開始也是有補貼用戶的,每個註冊Paypal的用戶都可以獲得10美金獎勵,邀請別人註冊還能再獲得10美金,藉由顧客一個拉一個的方式,也大量累積了自己的顧客群。

在公司經營方面,Peter Thiel不同於其他企業強調員工的多樣性,選擇招募性質相像的員工,使溝通成本降低,得以快速成長;Perter Thiel也要求員工一次只能專注做一件事,這樣可以讓人想不斷超越自己,不斷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

Paypal在之後的發展過程裡,將面臨了更多的內憂外患,我們下週再做更多的介紹吧!

 

SWOT

SW
  • 初期招募的員工背景相似,內部溝通成本低,得以快速朝同一個目標前進。
  • 融資能力強,可以獲得許多資金用在招攬新客戶上。
  • 專注於實現人與人之間更便利快速的轉帳和支付。
  • Perter Thiel過去曾創立Confinity,已有創業經驗。
  • 初期防詐騙機制不足,詐騙集團利用Paypal詐騙,使Paypal付出許多賠償金。
OT
  • 主要支付方式仍為現金、信用卡、ATM,新的支付方式尚未普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 電子郵件剛開始蓬勃發展,在這個時期使用電子郵件的人通常都是較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的人。
  • 電子商務開始蓬勃發展。
  • 1990年代網際網路正值泡沫化。
  • 面臨眾多銀行、金融監管機構、政府、其他競爭對手的挑戰。

 

SWOT 策略分析

SO 增長策略ST 多重經營策略
  • 有大量的資金來源,可以利用「增長駭客」的策略,快速吸引用戶,打入支付工具的市場。
  • 一開始先鎖定電子信箱的用戶,大量發出郵件,吸引較願意嘗試新事物的顧客上門,再透過這些顧客向他們的親朋好友推薦Paypal,成功吸引一批顧客。
  • 面臨網際網路的泡沫化,Paypal憑著不同於對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總體環境的劣勢化為自己的優勢,鞏固自己的地位。
  • 即使面臨其他支付工具的競爭,Paypal更專注於利用”增長駭客”的技術,增加大量顧客。
WO 扭轉型策略WT 防禦型策略
  • 為了反詐騙研發了非常多技術,甚至創造「驗證圖片」的註冊方式,使詐騙集團無法利用機器自動註冊,至今已沿用成為各網站在註冊時的必備步驟。
  • 一開始受到政府機關的挑戰,在強化反詐騙技術之後,反而開始與FBI合作打擊詐騙犯。

 

個人評論

Paypal之所以可以在創業期如此成功,Perter Thiel的每個決策都是非常關鍵的:

  • 抓準創業時機:若Perter Thiel在2000年後才創業,也會面臨更多挑戰者的威脅,正因為他比多數敵人早推出支付平台的服務,所以更有優勢擄獲消費者的心。
  • 找到一群厲害的夥伴創業,Perter Thiel從他在哈佛的人脈當中找尋適合的夥伴創業,而這些人日後成為有名的「Paypal黑幫」,即使離開了Paypal也成功的創立許多現在為人所知的企業。
  • 鎖定當時使用電子信箱的用做為目標,抓住他們「喜愛嘗試新鮮事物」的特性,再利用「增長駭客」的策略,使他們成功被Paypal的新功能吸引。

唯一的缺點大概是,

  • 尚未完整把Paypal防詐騙的功能做好就推出Paypal,使得一開始得付出許多賠償金、造成消費者對Paypal有使用疑慮,所幸日後積極改善,已經沒有這樣的疑慮,但如果一開始就有先設想到並做出很好的防範措施,必定可以使消費者對Paypal更有信心。

參考資料:
http://bit.ly/2J4EohO
http://bit.ly/2J4EF4k
http://bit.ly/2J1qi0F
http://bit.ly/2J5CLAn

 

查看相關文章: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一) [目前單元]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二)

PayPal 的創業歷程 (三)

PayPal 的創業歷程 (總結)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