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時事議題每週精選

共享單車oBike之亂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隨地借,隨地還」的共享單車 oBike ,最近因為爭議聲浪不斷,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你知道oBike是什麼嗎?它和同樣是共享單車的YouBike,又有什麼不同呢?
oBike 是什麼?和 YouBike 有什麼不同?
oBike來自於一間新加坡的新創公司,不同於我們所熟悉的YouBike是「有樁停放,卡片感應繳費」,oBike最大的特點為「隨地借,隨地還,app線上支付」,使用oBike服務前,需要先下載app、綁定付款的方式,預繳押金900元,便可以透過app的定位功能找尋距離最靠近的oBike,藉由手機掃瞄條碼解鎖,再依使用時間從綁定的帳號來扣款。

oBike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隨地借、隨地還」看似能讓民眾更有彈性的使用共享單車,卻也衍生占用公共停車位、違規亂停放等問題,導致民怨四起,認為這樣具有私人商業性質的單車,不應停放在公有的停車格內。新北市政府在7/7時,公布 11 處租賃自行車禁止停放區,並且展開大動作的拖吊,目前已拖吊上千台oBike,而oBike業者也表示,將對逕行拖吊的行為依法提出訴願。
隨著YouBike站持續拓點、借還站點越來越密集,oBike隨借隨停這項方便性的誘因,或許在台灣市場中仍無法填補都市交通亂象的問題。「共享」逐漸悄然改變我們的生活,在推出新的共享服務型態的過程中,勢必會面臨管理以及法規的衝突,如何提出配套管理方案,在透過「共享」提升生活效率中,同時降低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打造雙贏局面,是當前的一大課題。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