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基本工資調不調?勞動部將在8/18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基本工資是什麼?
基本工資是維持低所得弱勢勞工最低生活水準的保障,目前基本工資的月薪為21,009元,時薪則為133元。依勞動基準法第21條規定,工資是由勞雇雙方議定,但議定的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目的是在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並且維持其購買能力。
基本工資是由誰來決定的呢?
勞動部會在每年的第三季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是由勞方代表7人、政府機關及學者專家代表7人、資方代表7人所組成的審議委員會來審議,會就台灣當前的經濟發展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就業狀況、國民所得、各業勞工工資及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數據進行擬定,由勞動部送行政院核定後公告。
今年是否會調升基本工資?
勞動部將在8/18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是否會調升基本工資屆時將揭曉。目前基本工資的月薪為21,009元,時薪則為133元,勞方代表提出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水準,基本工資的月薪應該從現行的21,009調升至26,000元以上。資方則認為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導致資方成本的提高,提出應先修法一例一休。勞動部則表示全體審議委員將共同討論、充分溝通,並進行實質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