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新任CEO納德拉是如何帶領微軟扭轉局勢的?

微軟的創業歷程(三)

微軟自2000年股價腰斬之後,再也沒有反彈過,直到2014年納德拉上任,股價立刻翻了好幾倍,讓微軟回復過去的繁盛,他一手重塑了微軟的文化,並且改變了公司過往的營業模式,他是如何成功做到這些事的呢?我們接著看下去!

打破微軟的內鬥文化

是的,你一定想不到看似光鮮亮麗的微軟,在過去公司的內鬥文化其實十分嚴重,因為考核機制的關係,只有一小部分優秀的人可以升職加薪,剩下評比落後者就得離職,在這種制度之下,每個員工都想著如何贏過別人,把心思放在彼此競爭上,過去網路上也流傳著這麼一張圖片,形容得非常貼切!

文化重塑—一個微軟

納德拉在上任之後看到了內鬥的問題,他首先取消了原來的考核制度,更積極提倡「一個微軟」,公司會以團隊的成功來評判表現,而不是個人的成績,這樣的新制度鼓勵了員工之間的合作,好比過去因為微軟總部在西雅圖,和矽谷的關係並不親密,納德拉便以身作則,定期前往矽谷探視,這是過去其他CEO做不到的。納德拉和他的團隊也積極向員工說明公司的規模與策略,希望和每位員工達成共識,並且每個人都能開始親身實踐理念,一起讓微軟變得更好。

在一系列的措施之下,微軟的內部文化的確逐漸變得有活力,不再只是員工之間互相爭鬥,當然,他們的表現也越來越好。

更多元開放的軟體服務

改革了公司內部的文化,下一步當然就是改善公司的服務了,來看看納德拉是怎麼做的!

新任CEO納德拉是一位印度裔美國人,從小就對軟體程式擁有濃厚興趣,過去的他都是擔任工程師的角色,想著怎麼樣提供更好的產品給消費者,在不同文化的洗禮下,讓納德拉成為一位能包容不同文化的人,比起過去總是高高在上的領導者,他也更清楚市場的趨勢、工程師生態以及消費者的需求。

開放免費軟體下載

過去想要使用微軟的軟體,不僅取得管道不方便,也需要付出一筆錢才能使用,導致許多消費者寧願去使用盜版的軟體,也不願意使用正版的軟體,而現在納德拉在雲端開放許多程式供消費者免費下載,或是讓消費者可以在雲端訂購,不僅更加方便,價錢上也比過去親民,讓消費者可以更容易體驗到微軟的服務。

Azure混合雲

前面文章曾提過,微軟主要在做的是把作為一家企業需要做的各種事管理起來,因此相較於做出「最好的」產品,微軟選擇做「大企業客戶最急需」的產品。

何謂混合雲?混合雲包含了公有雲和私有雲,可以從下方的表格稍微認識一下公有雲和私有雲:

公有雲私有雲
例子AWS、阿里雲、google雲銀行自己的數據中心
使用方式由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幫客戶架設服務器和各種基礎設施,客戶需要使用時便可以隨時使用,降低自行維護系統的成本由於內部擁有很多敏感訊息,這些訊息是不適合放在公有雲上的,透過建立自己的數據中心,可以更安全的保存重要資訊
缺點所有數據要存在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裡,若公司有較為私密的訊息,會有資訊外洩的風險所有設施、數據、維護都是內部進行,與外界隔絕,得更付出較多的經費來維護

因此,微軟推出的Azure混合雲服務恰好滿足了企業不同的需求,他把公有雲和私有雲互相結合,幫助企業靈活串聯使用。以銀行為例,最敏感的資訊可以和互聯網隔絕,而不太敏感的信息就在公有雲上簡單高效地處理,如此一來,他們不需要花很多錢自己維護數據系統,只要讓Azure Stack幫忙就好了。

擺脫歷史包袱前進

納德拉上任之後,他不再將公司的發展著重在過去的Windows系統上,而是朝更有未來發展性的雲端服務及AI人工智慧上。近日微軟宣布以75億美金高價收購全球最大開源程式碼平臺GitHub,微軟認為這筆收購可以加速企業導入GitHub,也把微軟的開發工具、服務,帶給更多新使用者,而市場上也有部分聲音認為,微軟收購GitHub也是在為Azure混合雲服務奠定基礎,未來可能將雙方整合。

當然,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納德拉會如何帶領微軟繼續向前走,值得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現在先來看一下這個時期的SWOT分析吧~

SWOT

SW
  • 多年下來,微軟在PC市場累積了廣大的用戶
  • 新任CEO納德拉過去擔任軟體工程師,更能夠了解工程師與消費者的需求
  • 公司內鬥文化嚴重
  • 過去長期壟斷,以致於不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
OT
  • 雲端服務日漸興盛,未來有更多的事項會使用雲端來做處理
  • AI人工智慧開始發展
  • 市面上已有許多大公司提供雲端服務,如Amazon的AWS、google的google雲、阿里巴巴的阿里雲等等

SWOT策略分析

SO 增長型策略ST 多重經營策略
  • 不再堅守過去所提供的服務,如windows系統等等,公司的策略方針開始朝雲端服務、AI人工智慧發展
  • 在台灣設立「微軟AI研發中心」
  • 收購全球最大開源程式碼平臺GitHub,期望未來能讓兩邊的資源做整合,提供更好的服務給消費者
WO 扭轉型策略WT 防禦型策略
  • 納德拉在微軟中進行文化重塑,讓員工不再彼此針鋒相對,而是一起合作,一起訂定未來的發展目標與策略,目前決定朝雲端服務及AI人工智慧發展
  • 開始提供免費軟體供消費者使用,或是讓消費者可以在雲端以便宜的價格購買到微軟的服務,更加貼近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 不同於一般大公司所提供的「公有雲」服務,微軟推出「混合雲」服務,讓企業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適合的雲端服務,這樣的策略成功和其他雲端服務做出區隔,也更能滿足部分大企業的需求

個人評論

納德拉對於微軟來說可算是位傳奇人物,來自工程師背景的他,相較於上一任CEO,更能夠了解工程師在開發商品時會面臨的困境,也更能了解目前市場的發展趨勢以及消費者的需求,因此他在上任之後,開始大力改革公司的文化,並且帶領大家開始朝雲端服務及AI人工智慧發展,一系列的作為都讓人看到他想擺脫過去微軟過於自我中心的決心,微軟挾帶著龐大用戶和豐富資源進入雲端及AI領域中,實在非常令人期待它未來的發展!

 

參考資料
http://bit.ly/2sVdN00
http://bit.ly/2Mout8j
http://bit.ly/2JAqBmU
http://bit.ly/2JvVxVv
http://bit.ly/2MogsHF

 

 

查看相關文章:

微軟和IBM合作壟斷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場

創業期看似非常風光的微軟,卻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重重跌落…

新任CEO納德拉是如何帶領微軟扭轉局勢的?[目前單元]

從CEO看微軟帝國的興衰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