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電商可能被取代,馬雲所謂的五新究竟是甚麼呢?

阿里巴巴的馬雲在去年提出了「五新」的概念,替許多產業的來發展投下震撼彈。7月時阿里巴巴成立了五新執行委員會,準備迎接五新時代,而馬雲更表示新零售的衝擊是進行式,第二波的新製造正準備來襲。

什麼是五新?

五新包含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新零售結合了線上與實體,以消費者為中心,並透過資訊同步達到零庫存的目標。新製造一樣以消費者為本,強調智慧化及客製化生產,更有效率也貼近需求。新金融改變過往多數照顧前20%大企業的想法,讓後80%的人也能享受普惠金融的好處。新能源其實就是數據資料,整合所有資料以達到最貼近消費者的效果。新技術包含雲端計算、人工智慧等,生活將因此徹底改變。

 

五新對產業有甚麼衝擊?

透過科技的進步,數據的流通共享成為一件平常的事,也因此更追求個人的體驗。五新講求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商業模式,強調個人化而非標準化,如今以大量生產模式營運的產業勢必受到衝擊。另外,馬雲也表示純電商將會消失,線上線下(實體店面)必須做出整合,才有機會在未來的產業變革中找到出路。

 

五新背後有甚麼思考?

在互聯網興起後,許多傳統零售業受到電商影響而沒落,如今馬雲卻大膽斷言電商即將走入歷史。也就是說,新變革帶來的不一定只有淘汰落後生產力的衝擊,機會永遠跟隨而來。如何敞開心胸去做擁抱新技術新潮流,才是每個企業要生存下去必須思考的課題。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