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Fed於FOMC會議宣布升息

什麼是FOMC會議?

FOMC由12位投票成員所組成,其中7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董事,包括Fed主席及副主席。其主要任務在於決定美國將來的貨幣政策、並交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執行,而大家可能會看到「公開市場操作」這個名詞出現在開會內容,他所指的是利用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的策略以影響市場。

 

FOMC特別注意兩項議題:經濟成長以及通貨膨脹。如果利率過高,經濟成長可能趨緩造成景氣蕭條;另方面,利率過低可能使經濟成長速度超越經濟體本身的潛力,形成通貨膨脹。因此FOMC的貨幣政策目標,在尋求經濟成長及通膨兩者間的平衡,據此原則訂定利率目標區間。

 

這次的FOMC會議說了什麼?

美國聯準會(Fed)在12/14的 FOMC會議中,決定將聯邦基準利率(FFR)升息一碼至1.25-1.50%,最後一次以聯準會主席身份參與的葉倫奶奶也在記者會上表示薪資有望隨美國就業市場逐漸提高,而目前偏低的通膨只是短暫的,預計明年川普稅改上路後會帶動美國經濟發展。在會議公布後,美元指數及美債殖利率雙雙下滑,反應升息過後投資人紛紛出脫手上投資。

 

此次會議對市場的影響

FOMC會議的決策是全球央行利率決策路徑的標竿,所以見到近來 Fed 已逐漸收緊原本的寬鬆貨幣政策,而全球的經濟也在穩定復甦,預料將促使全球各國央行拋出緊縮風向。除了近期的韓國及香港升息之外,中國人行也跟進升息,預料明年全球資金緊縮氛圍將更加濃厚。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粉絲團
➡️ http://bit.ly/2oJ3nAW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Line
➡️ https://line.me/R/ti/p/%40kiy2528a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