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中印兩國邊界衝突升溫

相信大家最近的注意力都在川普和金正恩的互嗆、核彈威脅等等重大事件上,但其實還有一件很接近你我的事情正在發生!那就是中國與印度之間的緊繃氣氛越來越升溫,兩國多年擺不平、搞不定的邊界領土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
 
衝突起因及發展
這個問題其實從數十年前就存在,但一直到今年六月開始有更升一級的衝突。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領土爭議存在已久,雙方沿著一條長達兩千多公里的實質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保持現狀,兩國甚至在 1962 年為此開戰過。
 
此次事件起因為中國工程隊在主權歸屬有爭議的洞朗(Donglang)進行道路興建工程,引發不丹政府不滿、並要求中國停工。印度也在不丹的「邀請」之下,迅速增兵錫金段邊界,並越過邊界進入多克蘭阻止中國的修路工程,而接下來幾天,兩國政府都繼續向邊境增援部隊、互不相讓,雙方更在日前互擲石塊、造成多人輕傷。
 
中國積極面對的政治意涵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是否會因此釀成戰爭呢?專家學者普遍的一間都是「不會」。主因有接下來的兩大會議:九月份的「金磚國家」(BRICs)峰會,以及接續而來的十九大。中印兩國都是金磚國家成員,對峙屆時若持續進行,會議將無法順利進行。此外,中國為十九大也已經做了許多準備及安排,所以將避免直接衝突、以維護十九大前的穩定。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