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廈門峰會落幕,你對金磚五國了解多少呢?

如果上週有親友人在廈門,或許你會有這樣子的經驗─接到他的訊息,走到哪裡都要被安檢。聽說如果車上載了一箱水,每瓶都要打開喝過一口才算通過。這是因為第九次的金磚國家會議正在廈門舉行,金磚五國領導人齊聚中國,為此安檢措施自然嚴厲不少。

 

金磚五國是什麼?

巴西(B)、俄羅斯(R)、印度(I)、中國(C)、南非(S),將國家的英文名稱字首連在一起,BRICS,音似磚頭(brick),是世界上的五大新興國家市場,故被國際稱為金磚五國。金磚國家的概念在2001年被提出,當時只有金磚四國,在2010年加入南非後,才形成了如今的五國。

 

金磚五國有什麼重要性?

金磚國家的共同點,領土遼闊,人口眾多,雖然未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卻都被認為擁有鉅大的發展潛力。其中五國的領土佔世界陸地超過25%,人口也超過世界四成,GDP如今也超過了全球15%以上,當初就是因為被認為會在將來超越美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金磚國家的概念才被提出,現在看來,金磚五國的實力的確不容小覷。

 

廈門峰會說了什麼?

廈門峰會提出的《廈門宣言》,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重申了G20的重要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峰會期間發生了北韓的試核風波,有些人將之視為對中國的挑釁,而宣言中也對北韓問題表示關切。而宣言首度直接點名巴基斯坦的恐怖組織,過去因中國反對,峰會僅就打擊恐怖主義作討論,這次中國讓步點名巴基斯坦,也被視為印度外交上的勝利。

 

將來美國會被金磚國家超越嗎?

當初金磚國家正是被看好其發展潛力而萬眾矚目,過去也的確在經濟上發展迅速,讓它們在世界上有一定的話語權。不過,這幾年金磚五國的經濟發展已趨緩,不似十年前勢如破竹,巴西和南非更遭遇了國內的財政經濟問題,是否真能如預期超越其他已開發國家,可能會被打上問號。但不可否認的,金磚五國不論在經濟或是國際政治上都有其影響力存在。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