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每週精選

波士頓矩陣(一) (BCG Matrix)

 

波士頓矩陣(或稱BCG矩陣)可能許多人沒聽過,當它是商管學所必學的一個分析業務模型。
為甚麼要分析「業務」呢?因為現在大公司都經營多條產品線,有些利潤不錯,有些則搖搖欲墜,有些看似有潛力大賣,有些則像扶不起的阿斗。究竟該如何一眼看清整個公司的業務發展,避免迷失在一片產品海之中呢?就由我們今天介紹的波士頓矩陣來分析。

李經理:「小陳啊!最近聽說你商業模型學的不錯」

小陳:「是有網路上看文章學了一些…」(想必李經理又有事要我做….)
李經理:「那我們公司最近要投資 微軟 Microsoft,不過他業務很多,你幫我分析一下」
小陳:「!」
李經理:「下禮拜交啊!先這樣。」
李經理留下了驚呆在原地的小陳,進入了辦公室。
今天,就讓我們用波士頓矩陣來幫幫小陳吧!


波士頓矩陣第一步
條列業務

第一步該知道的是公司的業務和其內容,小陳將Microsoft的財報攤開來看,發現Microsoft的業務真多啊!條列如下:
  1. Microsoft Office:提供給電腦等3C產品的生產力工具
  2. 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雲端虛擬伺服器與計算平台
  3. Windows OS:電腦作業系統
  4. Xbox:遊戲主機平台
  5. Windows Phone手機業務:Windows手機硬體和軟體平台
  6. Bing搜尋:搜尋引擎
  7. 微軟AI研究室:研究AI

波士頓矩陣第二步
了解業務的成長性與市場份額並放入波士頓矩陣
小陳:「哇!業務還真不少,接著就是把他們放進波士頓矩陣了!」
放進波士頓矩陣前,先了解波士頓矩陣每一區代表的內容吧!

波士頓矩陣一共分為四個區域:
  1. 明星業務(Stars):明星業務就是業務高速增長,市場發展速度飛快,且公司已經搶得先機,取得大部分市場份額。
  • 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
  1. 現金牛業務(Cash Cow):公司的賺錢機器,也許市場成長性並不高,但公司的市場份額也大,就是穩穩的賺拉!
  • Microsoft Office
  • Windows OS
  • Xbox
  1. 問題業務(Questions):不是業務有問題,而是業務能否發展起來是個問題,就像企業內部創業一樣,有著高速增長的市場,但投下去的錢可能會成為一場空,但一旦成功就可以成為下一個明星業務!
  • 微軟AI研究室
  1. 瘦狗業務(Dogs):業務成長速度慢,且市場份額也低,不會賺大錢,也許現在有薄利,但沒有未來,取之無用,棄之可惜,外人會覺得這個業務到底發展來做什麼的。
  • Windows Phone手機業務
  • Bing搜尋

於是小陳把Microsoft業務畫成下面這張圖:
 
 呼!總算完成了波士頓矩陣,緊接著就是要分析它了。
到底該如何分析波士頓矩陣呢?波士頓矩陣跟股票投資有什麼關係?我們將在下一次的文章替大家詳細說明。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到粉絲專頁上提問,本週六我們也將有場商業模式的學習團,目前尚有一些空位,如果你對商業模式有興趣的話,也歡迎您的加入。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