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川普當選一週年 – 聯準會新主席&美國稅改,你了解了多少?

11月8日是美國總統川普當選滿一週年的日子,在上周四川普宣布提名現任理事鮑威爾擔任接替葉倫成為下一任聯準會主席,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也在同一天公布了稅改草案,今天就讓Pocket Money帶你一同來了解最近相當受矚目的這兩件事吧!
誰是鮑威爾?他的政策以及金管立場為何?
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聯準會現任理事,和川普同為共和黨籍,他從2012年加入聯準會開始擔任理事,從未有和葉倫的決策意見相佐的紀錄。
他的貨幣政策立場和現任主席葉倫同為溫和的鴿派,因此預計他將會維持先前政策,繼續採取漸進升息的立場。而相較於葉倫較強硬的金融管制政策,在金管立場方面,鮑威爾則傾向鬆綁金融法規,這點和川普的觀點契合,成為川普提名他的主要原因。
現任的聯準會主席葉倫,四年的任期即將在明年2月屆滿,如果這項人事提名經參議院批准通過,鮑威爾將會在明年2月份正式接任葉倫成為下一任聯準會主席,葉倫也將成為聯準會近40年來第一位未獲續任的主席。

 

稅改計畫關鍵里程碑:眾議院共和黨公布稅改草案

稅改是川普在競選期間重要的政見之一,美國眾議院共和黨11/2公佈了「減稅與就業法案 (Tax Cuts and Jobs Act)」的稅改草案,內容包括調降公司稅率、逐步廢除遺產稅、簡化個人所得稅級距等等,為了鼓勵海外資本回流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同時下調美國公司將海外收入匯回美國的稅率,這是美國為重振經濟推行的減稅計畫所邁開的關鍵一步。
這次規模十分龐大的稅改草案重要內容有哪些呢?
  • 調降公司稅率:公司稅由現行的35%調降為20%,提升美國跨國大型企業回流設廠意願。
  • 調降海外營收匯款的稅率:為了鼓勵海外資本回流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匯回美國的海外營收稅率也將調降至12%。
  • 個人所得稅:課稅級距將從七個簡化為三個,稅率分別為12%、25%、35%三個等級,並繼續保留現行的富人最高所得稅率39.6%。
  • 提高標準扣除額:個人標準扣除額從目前的 6,350 美元提高到 12,000 美元、夫妻合併申報則從 12,700 美元提高到 24,000 美元,也提高了撫養子女扣除額上限。
  • 計畫廢除遺產稅:預計分六年逐步取消遺產稅,藉此防止富人放棄美國國籍。
  • 州及地方稅扣除上限:保留州及地方的財產稅扣除額項目,並限定以 10,000 美元為上限,但所得稅與銷售稅仍會取消。

對市場影響

大幅調降公司稅率以及海外營收匯款的稅率,有助於降低企業成本,並且可以增加企業回流設廠意願,有利於海外資金回流。如此大規模調降企業以及個人的稅負,就是希望能夠藉此有效提升盈餘以及人民的可支配所得,進而帶動美國經濟成長。
至於川普提名的下屆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由於其對貨幣市場的鴿派態度與葉倫一致,市場的反應正面,再加上新稅改方案的提出,激勵美股頻創新高,但減稅政策也將帶會來稅收缺口擴大的問題,不過這還不是最終稅改方案,未來參議院也將可能提出其他版本方案,須待兩院協商後來擬定最終方案。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