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美國公布史上最大稅改計畫 將使企業、中產和高收入者受益

川普執政團隊稱這份綱領性文件「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改革」,短短一頁250字的內容是稅改的指導原則,稅改目標為:刺激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簡化複雜稅法;降低美國家庭(尤其是中產階級家庭)的稅務壓力;將企業稅率降至全球最低之一。

財政部長宣稱稅改計畫會為自己買單,將透過經濟成長、減少抵扣項目和防堵漏洞來抵消成本,同時海外美元將回流,讓美國實現更高的經濟增長。但稅改計畫不乏批評聲浪,包含三大缺點:缺乏細節、成本高、未提及減稅後如何解決財政赤字。

計畫需要在眾議院通過表決後,提至參議院通過才能正式實施。而目前共和黨的議員大致上可以接受大方向,惟補足細節所需的時間很長,可能趕不上8月休會前通過。

【個人】

1.個人所得稅

稅率

舊制為最低10%,最高39.6%。改制後個人所得稅級距從7級簡化到3級,最高稅率從競選時承諾的33%改為35%,其次是25%,最低稅率則是10%,目前仍不知道每級收入範圍。若夫妻課稅所得在美金24,000元以下,稅率為0%。

扣除額

目前為美金6,300元的標準扣除額將翻倍。扣除額維持房貸利息、慈善捐款兩項。

2.廢除遺產稅

3.向育有子女的家庭和有家屬照顧支出的家庭提供稅務減免

4.廢除替代最低稅負制度(AMT,Alternative Minimum Tax,個人所得稅的另類計算方法,若AMT應繳稅的數目超過正規應繳所得稅時,必須補繳差額)

【企業】

1.營利事業所得稅:建議將企業稅率由現行最高35%降低至15%,原來企業是全球來源所得課稅,預計改為「屬地」稅收制度,僅針對美國來源所得課稅。原申報的個人營業所得(business income),由適用各人所得稅稅率降低至15%。

2.為吸引企業匯回在海外留存的數兆美元,將徵收一次性的匯回課稅(稅率未定)

【影響】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為77%,若按照現行稅法,10年後將提高到89%。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 就川普這份稅改計畫的確定部分進行估算,10年或將增加5.5兆美金的聯邦債務,屆時美國政府債務占GDP的比例將從89%提高到111%。

【其他】

川普提議納稅人不得在聯邦納稅表上扣除所繳納的州稅和地方稅,這將損害高州稅地區居民的利益,如:紐約州、加州等;綱要內未提及可讓收入增加的「邊境調節稅」。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