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投資心理我該如何投資投資學

指標型投資人

 
【指標型投資人】

花費時間:4小時以上/週

投資期間:長期投資

投資標的:基金、ETF

關心指標:股票走勢、匯率走勢、GDP…等等

需要特質:長期關心經濟,且對分析總經指標或國際趨勢有興趣的朋友

 

【我適合指標型投資嗎?】

若你覺得被動型投資都不用自己來很無趣,加上熱愛觀察總體經濟指標、追蹤國際趨勢走向,可以從失業率、升息機率、物價指數、貿易指數分析國家體質,或是可以從總統選舉、國際角力和複雜的政治因素等找到未來的趨勢的話,就非常適合成為此類投資人。研究趨勢,判斷未來走向,做的投資一般也是中長期的投資。利用公開經濟資訊調整資產配置,並期許可以賺的更多(但……也有可能損失更多),是指標型長期投資人的目標。

 

【指標型長期投資人與被動型有什麼不同?】

根據研究結果,可能會投資股票市場以外的領域(ex: 房屋市場、生醫市場、原物料市場和單一國家市場)。投資方式為購買認為將來大有可為的市場,因此主要投資標的還是ETF或基金,但又分的更細。以美國股票舉例,可能會僅購買價值型股票,也會購買被動型投資人不會碰的「美國健康市場」股票。基本上,這兩種類型的投資人都以長期投資為主,但指標型投資人因為花了時間研究,會利用其研究內容變更其資產配置。

 

【指標型長期投資人會投資哪些標的呢?】

各種不同比全市場或區域市場更小的市場

黃金市場:IAUGLD

美國房屋市場:VNQ

美國健康市場:XLV

美國小型股:IWM

美國成長股:IWF

美國價值股:VTV

加拿大市場:EWC

日本市場:EWJ

越南市場:VNM

前述被動型投資會投資的標的

 

【指標型投資的核心精神】

希望可以透過對指標的研究,得到更高的報酬。因為趨勢是屬於比較中長期才能表現出來的,所以投資後需要有信心支持,並要了解何時為恰當的賣出時點,所以除了參考報章雜誌,更要有理論基礎,了解哪時我該買,哪時又該賣了?要知道買賣時點絕非一兩天可成。指標型投資人算是進階型的被動型投資人,對於自己的研究有「自我期許」,並期望能夠「自我驗證」,從指標型投資人開始,「紀律」便顯得非常重要,不要一賺錢獲賠錢忘記自己投資的初衷,才有自我驗證的價值。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