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川普狂氣回應敘利亞事件 亞洲脆弱平衡一觸即發

[川習會]

眾所注目的「川習會」於4/6、4/7登場,川普與習近平同意針對中美貿易逆差啟動一項新的貿易「百日計畫」,以解決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的問題,期望能提振美國出口、減少貿易逆差。雙方在遏止朝核問題方面也商定要加強合作,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也表示,若中方不能配合和美國協調一致立場,美國將採取單邊應對措施。

[敘利亞]

而就在川習會期間,川普逕自下令攻擊敘利亞,美國軍隊於4/7上午向敘利亞發射了59枚導彈,目的是要制裁阿塞德政府4月4日在敘利亞境內的一起化武襲擊平民的事件,這是敘利亞發生內戰的6年以來,美國首次對阿塞德政府實施軍事行動。(註:在2013年時,歐巴馬政府也因為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曾醞釀對敘利亞採取空襲行動,但最後由於俄羅斯的反對而暫停了軍事打擊計劃。)

[俄羅斯]

4/7美國空襲敘利亞的事件,另一個受影響的國家便是支持阿塞德政府的俄羅斯,此次受空襲的敘利亞軍事基地有俄軍的駐兵,俄羅斯的外交部也表示,而川普這次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的強硬做法嚴重的影響了美俄兩國之間的關係。

[北韓]

另外,4/8美國軍方發布消息表示,美國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結束訪問新加坡後,並沒有按原定計畫訪問澳洲,而是駛向朝鮮半島,原因是北韓發展武器的計畫引人堪憂,美國基於謹慎而加強軍力部署,意圖阻止北韓繼續發展核武。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