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台灣是否會再度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明天(4/15)將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去年已兩度入榜。美國在每年4月及10月會根據三項評估要點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評估要點包括:

(1)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且此類順差總和佔該年度全體貿易夥伴對美貿易順差總和之80%以上。(台灣不符合❌)

(2)擁有高於其GDP之3.0%的經常帳順差。(台灣符合✅)

(3)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的金額超過GDP之2%。(台灣符合✅)

➡️凡同時達成這三項的貿易國,將遭認定透過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的貿易競爭。

 

根據2016年10月14日美國財政部所公布,台灣、日本、南韓、中國、德國以及瑞士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其中台灣符合第二、三項評估要點去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金額只有132億美元,因此不符合第一項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目的】

匯率操縱 操控匯率而使出口的價格偏低,取得出口競爭優勢


【大麥克指數】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在1986年由《經濟學人》雜誌推出,計算方式是以各國麥當勞餐廳的大麥克漢堡價格,相對於該國貨幣匯率,作為比較的基準。

根據經濟學人最新公布的大麥克指數,2017 年 1 月份大麥克在美國的平均售價是 5.06 美元,而在台灣的平均售價則為 2.16 美元,經濟學人指出這意味著新台幣匯率低估達 57.3%。

(計算公式:1 – 2.16/5.06=57.3%)

 

【川普改變心意 —— 中國將不會列入匯率操縱國】

川普在曾承諾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4/12時他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美國於4/15將公佈的報告中將不會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

 

【相關新聞】

http://bit.ly/2pAiuIs

http://bit.ly/2pAyAC7

http://bit.ly/2pAAJ0H

匯率資料來源:http://bit.ly/2pAjVa6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